心志改换一新

心志改换一新



证道人:董延谅 牧师


(2010年03月07日 圣餐主日崇拜)

    经文:以弗所书2: 11-22 4:17-32
    感谢天父的恩典!我们今天是记念主的礼拜,求主预备我们的心。圣经当中讲到:“你们每逢吃这饼,吃这杯,是表明主的死,直等到他来。”这是主耶稣的吩咐,也是主耶稣的要求。
    当我们领受圣餐之前,首先要省察自己,认罪悔改。 “所以,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、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。人应当自己省察,然后吃这饼、喝这杯。因为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。”

    在我们领受圣餐之前,藉着信息的分享与弟兄姊妹一同来省察自己。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,求神赦免我们、医治我们、带领我们。上一个礼拜与大家分享了 “新生的样式”; 在省察的过程中,今天分享的主题是:《心志改换一新》。
   
我们同样以保罗的信仰经历,来看我们自己。提摩太前书1章13-16节保罗说:“我从前是亵渎神的,逼迫人的,侮慢人的,然而我还蒙了怜悯,因我是不信、
不明白的时候而作的。”。。。“基督耶稣降世,为要拯救罪人。这话是可信的,是十分可佩服的。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。然而我蒙了怜悯,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
罪魁身上显明他的忍耐,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。”
这是保罗的悔改,是他在信仰上清醒、客观的反省和认知。过去他是亵渎神的、逼迫人的、侮慢
人的。他是个罪人,也是罪人当中的罪魁。但就是这样一个人,他经历了基督耶稣降世,为要拯救罪人。并且他也坚信:“这话是可信的,是十分可佩服的。”不需
要置疑、不需要犹豫、不需要论证、也不需要思辨,他清楚地见证了耶稣基督在他身上的拣选。
   
在腓立比书3章6-8节保罗讲到:“就热心说,我是逼迫教会的;就律法上的义说,我是无可指摘的。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,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。
不但如此,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,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。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,看作粪土,为要得着基督。”
   
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保罗在悔改之后,他的信仰观指导着他的人生观。也开阔了他的胸怀,使他对世界有了一个新的认识。他说:“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。”什么是
对他有益的?也许是骄傲、也许是金钱、也许是物质、也许是名利。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,但是现在却把它当作有损的。为什么当作有损的呢?因为他已经看透,他
已经有清楚地认识。他说:我已经得着耶稣基督。并且把耶稣基督作为他的宝贝。他说:“因我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。”
   
什么是他的宝贝呢?难道是金钱吗?是物质、是票子、是房子、是名利吗?统统都不是!保罗说:“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。”耶稣基督是他的宝贝、耶稣基
督是他的一切、耶稣基督是他的救主,这是他对上帝和世界的看法。因此就有了这样的一段经文,加拉太书6章14节:“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,只夸我们主耶稣基
督的十字架。因为十字架,就我而论,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;就世界而论,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。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,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。”
    
保罗信主之后,讲到这样一段话:“就我而论,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”。对于这个世界,他并没有去追求拜金主义、名利主义,或者去追求他个人利益至上,和自
私自我的贪婪。“就我而论”,我来看这个世界,已经看透世界、认识世界,惟有耶稣是宝贝。就“世界而论”,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。因此,保罗讲到:现在活着
的不再是我,乃是耶稣基督在我身上活着,我或活或死都是主的人。这是保罗信主以后的一个变化、一个改观。
   
因此,保罗说:“你们行事,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虚妄的人行事。他们心底昏昧,与上帝所赐的生命隔绝了,都因自己无知,心里刚硬。良心既然丧尽,就放纵私欲,
贪行种种的污秽。你们学了基督,却不是这样。”
“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,领了他的教,学了他的真理,”这里有几个动词,一个是“听”、一个是“领”、一个是“学”。“听”是听过他的道;“领”是领了他的
教;“学”是学了他的真理。
    我们认识基督以后,应当怎么样呢?“脱去从前行为上的旧人,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。又要将你们的心
志改换一新,并且穿上新人,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。”所以,在这里我们认识到:“要心志改换一新”。保罗告诉我们信徒信仰生活的
一个新的准则和认识。
    “心志改换一新”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呢?

    一、智慧的言语,随时说造就人的好话
   
要讲智慧的言语,“只要随时说造就人的好话”。这是在以弗所书4章29节讲到的。保罗说:“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,各人与邻舍说实话,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
体。”保罗在4章29节又讲:“污秽的言语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,叫听见的人得益处。”这里告诉我们,基督徒当说什么、不当说什么;当
作什么、不当作什么;信徒行事、讲话的标准、原则、要求是什么?圣经告诉我们:“要说造就人的好话”。
   
雅各书3章2-6节讲:“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有过失;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”“舌头在百体里是最小的,却能说大
话。”“看哪,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。舌头就是火,在我们百体中,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,能污秽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,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
的。”
    这里讲到了舌头的特点。“要勒住自己的舌头”
,“若有人有话语上没有过失,他就是完全人。”说明舌头有时候会让人陷入烦乱当中、是非当中。就像今天春节文艺晚会的小品当中所讲到的:“一句话能建立一
个家庭,一句话也能毁坏一个家庭。”从这里可以看到,讲话是多么的重要。
   
当我们信了主之后,作为基督徒就应当有新生的样式。圣经里告诉我们:“淫词妄语嬉笑的话都不相宜,总要说感谢的话。”感恩的话、感谢的话、赞美的话、使人
得益处的话、使人温暖的话语、使人得帮助的话语、使人受启示的话语、使人得启迪的话语、使人得智慧的话语、使人受鼓舞的话语,基督徒应当多讲。那论断、毁
谤,那背后的谗言不要讲。圣经上告诉我们:“要勒住自己的舌头。”
   
箴言书10章19节讲:“多言多语难免有过,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。”另外,箴言书12章25节讲到:“一句良言,使心欢乐。”箴言书17章27节讲:“寡少
言语的有知识;性情温良的有聪明。”同样,箴言书25章11节也讲到:“一句话说得合宜,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。”一句话说得合宜,会让听到的人得到感
悟、受到教育、得到鞭策。它会产生莫大的力量。
    基督徒不应当骂人,不应当既信耶稣又去骂人,也不应当论断人。基督徒当说造就人的好话,智慧的话语。
    二、“不可有的生气”和“智慧的生气”
    “不可有的生气”和“智慧的生气”。什么是“不可有的生气”?首先我们来看“生气”是从哪里来的?不是从上帝而来。它的源头不是从上帝而来,它是从撒旦而来。上帝不会让你生气,只有那魔鬼才让你生气。所以,我把第二段的标题定为:“不该有的生气”。
    我们要知道,让你恨人的不是上帝。让你爱人的是上帝,因为上帝就是爱。让你恨人的是魔鬼,魔鬼在工作,它巴不得你去恨人,魔鬼不甘心你过得这样的融洽、这样的和谐。魔鬼千方百计挑动你、激怒你,让你生气。
    这里讲到 “不该有的生气”。当我们生了气圣经上有个原则,这个原则就是智慧的生气:“生气却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。”我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背过这一段经文,这是我对每一位基督徒的要求。
   
“生气不要犯罪”,你不能犯罪。我们知道,当生气犯罪的时候,它会使“恶”最大化的败坏,会让你情绪失控。你会控制不了自己、把握不住自己;你会失去理
智,讲一些不该讲的话语,做一些不该做的事,事后你会后悔。你会刹那间失去理智、失去控制的迸发出来。圣经上讲:人的怒气成就不了上帝的义。
   
弟兄姊妹要记住:如果一旦“生气”。第一个原则:“不可犯罪”;第二个原则:“不可含怒到日落。”第三个原则:不可给魔鬼留地步。有些弟兄姊妹恐怕生了气
以后,今天生气、明天还生气。一直生了五年、十年、甚至一辈子。在他的心里面,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、成为一个心理负担、成了一块心病、成了无形的压力,捆
绑着你、束缚着你,使你得不到释放,使你把“气”一直放在心里面。这里告诉我们,生气不可含怒到日落。不可以,是否定的。就是说,你不能把这个怒气带到太
阳落山。这是对我们的一个教导。“不可含怒到日落”,表达了以善胜恶的境界,表达了一个基督徒靠着信仰,有主帮助,从上帝那里所得力量。愿意去化解矛盾、
愿意去承担责任、愿意去解决矛盾,愿意去体谅别人、饶恕别人、宽待别人的一种风度、一种品质。
   
“三八妇女节”快到了,我在此祝姐妹们节日快乐!最近我从报纸上、从网络上看到:姊妹维权的话题。我突然发现了一个词比较靓:“家庭当中的热暴力”。以前
我听说过“家庭当中的冷暴力”,什么是家庭当中的热暴力?那就是“拳头、拳脚相加、殴打”。当夫妻两个人有了矛盾、发生了争吵、意见不一致的时候,他相信
拳头,而不相信爱;他相信武力,而不相信耶稣。他用拳头去打人,有的弟兄打过姊妹。我们认为,夫妻之间没有隔夜的仇。好言好语都说不完,何必一家结仇冤。
   
在世界历史当中有一位伟大的军事家,他的名字叫拿破仑。他曾经“横扫”整个欧洲。但是,当他被流放到一个岛子上的时候,他总结自己的一生,是失败的一生。
他用武力、势力去杀、去抢,却没有征服整个世界。他的武器是刀、枪、炮。可是在世界当中有一位比他更加伟大的,他不动一刀、一枪、一兵、一卒,却能征服世
界。这个人是谁呢?是耶稣!他用的不是刀、枪,不是兵、马,耶稣用的是“爱”。他用“爱”去感动人、用“爱”去呼唤人、用“爱”去召聚人、用“爱”去感动
人、用“爱”去融化人、用“爱”去帮助人。

   
治理家庭,要相信耶稣基督的爱,而不是拳头。我在《青岛论坛》当中又看到一篇文章:《男人挨了老婆打,担心丢人不敢说,该如何维权?》小的标题是:“爸爸
在家里像个保姆”,这是对一个孩子的采访。孩子认为爸爸在家里是一个“家庭主妇”,是一个“沉默的羔羊”。文章说:“因为家里面,妈妈性格比较强势。遇到
锁事训斥爸爸,生气时会摔东西,偶尔还对爸爸动手。”可是,孩子的心里面认为爸爸的形象是高大的、威严的。“可是,爸爸在妈妈面前总是忍声吞气,像个保
姆。”我们从这一篇文章的字里行间所搜索到的,家庭里面夫妻之道,夫妻之间如何来相处,如何来化解矛盾?当然,我们应该存着一颗以善胜恶的心,因为我们是
基督徒。家庭当中不存在谁说了算、谁说了不算。家庭无非就是由夫妻、孩子和父母组成。
    
也有人为“谁是家里主人,谁在家里说了算?”这个问题争得头破血流,互不相让。后来,有一位传道人送给了他一幅横批放在客厅里。上面有一句话:“基督是我
家之主”。当把它放在客厅里的时候,家里却发生了巨大变化。处理家务时:互相谦让、彼此担待、相互体恤、互相体谅。
我们看到“不可含怒到日落”,后面还有“不可给魔鬼留地步。”刚才讲到的是家庭的热暴力,家庭的冷暴力是什么呢?
   
家庭的冷暴力很凄凉容易让人精神受伤。夫妻出现矛盾之后,互相不讲话。我不理你、你不理我。通常来讲是指冷淡、轻视、放任、言语刺激、不履行夫妻关系等。
我曾经见到过身边的朋友,很年轻。两个人为了家务事出现了矛盾:女方的父母、亲朋好友来到家里,她做上一大桌好饭,面带笑容、热情招待。但是,当丈夫的父
母、亲朋好友来到家里的时候,她做得菜又少,还紧绷着脸,不见笑容。就是为了这样一件事,他们两个人发生了争吵。也就是为了这一件事,导致了两个人长达
12年互不讲话,你不理我、我不理你,形同陌路人。我给他们讲:去年冬天气温冷至零下10度,但你们的心比零下10度还要冷,他们说心还要冷。本应温暖的
两颗心却变得如此冰冷,为什么呢?家庭当中的温暖没有了、夫妻之间的相爱没有了、夫妻之间担待没有了、夫妻之间的帮助没有了。有的只是看到对方的不好、对
方的缺点。导致两个人越来越疏远,这就是一种冷暴力。
   
各位弟兄姊妹,你既然是一位基督徒,在信仰面前,你一定要记住:“生气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到日落,不可给魔鬼留地步”。你给魔鬼留了地步,是要付出代价
的,你会走的离上帝越来越远,你要经历着凄凉和痛苦。不要把这种痛苦带给别人,要成为一个善于化解矛盾、敢于承担责任,遇事能够忍让、担待、接纳、包容,
善解人意的人。要把祝福带给别人,让别人能够享受到你的祝福,从中能够感受到世界的温暖。
    我们在这里提到了“不该有的生气”和“智慧的生气”。“智慧的生气”是什么呢?生了点气以后,赶快主动的去化解、去解决。不要让魔鬼钻了空子,不要被祸患所胜,不要让罪恶所胜。我们要靠着主的帮助,胜过这一切软弱。

    三、因他使我们和睦,存怜悯的心,彼此饶恕
   
“因他使我们和睦”,“他”是谁呢?“他”是耶稣,因着耶稣使我们和睦。本来因着人的犯罪,神和人之间的关系破裂了;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损毁了;人和万
物、人和动物、人和植物之间的关系失和了;人与人之间有了猜疑、有了嫉妒和仇恨。但是,因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,他的钉死、他的舍己,把这一切的罪恶都统
统地钉在了十字架上。废掉了怨仇,十字架废掉的是什么呢?废掉的是怨仇,解决的是罪恶的问题。把这一切的仇恨全都钉在十字架上。然后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,
是因着耶稣基督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。人和人之间有一堵墙,有一堵仇恨的墙、嫉妒的墙、恼怒的墙、怨恨的墙。当人有了这一堵无形的墙、这一堵伤痕累累的墙、
这一堵让人心里不舒坦的墙,我们就得不到释放。而心里面产生忧虑的这一堵墙,因着十字架都给我们拆毁了。信了耶稣,我们改变了。我们靠着耶稣而要改变,我
们靠着耶稣而有改变,因他使我们和睦。
    我十岁的儿子蒙爱,他从前年开始学书法。去年开始写上几幅对联,带到老家里去。今年他写的对联,让家里人看了后都很高兴,感受到字里行间所表达的含义太好了。这一幅对联是这么写的:“和顺一门有百福,平安二字值千金”。你家和顺就有祝福,不仅有祝福而且有百福。
   
我们经常讲“家和万事兴”,“和顺一门有百福,平安二字值千金”。现在人们越来越感觉到平安是多么的重要。心里的平安、身体的平安多么的重要!我们现在来
感受幸福。一个人他幸福吗?一个人他快乐吗?关键是要考虑他心里平不平安、心理健不健康、身体健不健康?如果心理不健康,会有平安吗?不会。你会感觉到很
空虚、很彷徨;你会抱怨别人对你不好;你会感觉到生活不自信、没有安全感、没有快乐感。这就说明心理需要健康,心里需要有平安。我们知道,有了耶稣就有了
一切。耶稣是我们的释放,耶稣是我们的救主,耶稣是我们的力量,耶稣是我们的盾牌。
各位弟兄姊妹,这就是信仰带给我们的信念,信仰带给我们的转变。上周五的晚上,我参加了青年弟兄姊妹的聚会。唱了一首诗,诗里面有一句话,使我非常受感动,就是:“彰显上帝的同在,来翻转我们的生命”。我特别喜欢 “来翻转我们的生命”这一句歌词。
   
什么是翻转?从“无”到“有”是一个翻转;从“老我”到“新我”是一个翻转;从“不信主”到“信主”是一个翻转;从“贫穷”到“富足”是一个翻转;从“痛
苦”到“快乐”是一个翻转;从“过去”到“现在”是一个翻转。从认识主“能够包容别人”到“能够去爱别人”这是一个翻转。每一个人需要靠着主的力量,在信
仰当中来翻转自己,而不是靠着自己。我们有主的力量来翻转我们、来改变我们。使我们翻转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呢?就是这里所讲到的“心志改换一新”。靠着主的
力量,是一个得胜的基督徒。所以说:“因他使我们和睦,存怜悯的心,彼此饶恕。”
以弗所书4章2节讲到:“凡事谦虚、温柔、忍耐,用爱心互相宽容,用和平互相联络,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。”
    以弗所书4章31节讲到:“一切的苦毒、恼恨、忿怒、嚷闹、毁谤,并一切的恶毒,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。并要以恩慈相待,存怜悯的心,彼此饶恕,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你们一样。”
   
人与人之间解决矛盾的方法是什么呢?是饶恕。“得饶人处且饶人”。饶恕人不是一种失败、不是一种懦弱、不是一种无能。饶恕是一份力量和恩典、是一种得胜、
是一种美德、是一种力量。这一种力量是从上帝而来的。要饶恕人,要善于饶恕,要善于担待,要善于包容别人,这是一个基督徒、这是一个信徒从信仰当中应当得
到的行事为人、道德规范、伦理人情、处事规则的一个指导思想。你会受益、你会得安抚,你会感觉到你的心胸越来越开阔,你会发现周边的人是多么的可爱,你会
感觉到上帝给你的祝福越来越多!
    让我们伴随着新一天的来到和过去,让我们能够心思一天新似一天;心志改换一新,心意更新而变化!
    愿主祝福他的话语!

此条目发表在牧师讲道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