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心的本质

我们难道是凭信心得救的么?不是,我们是藉着信心靠恩典得救;信心只是一根管子,上帝的恩典通过这根管子临到到我们。信心象伸出去的手,从上帝那里领受患
典。《希伯来书》第十一章一节说:“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,是未见之事的确据。”信心就是对所盼望但尚未得到的事的一种坚定信念;因这信念,所盼望的事可
以实现。信心是未见之事可以成为事实的证明。人的肉眼让我们相信所见到的事物,信心的眼睛让我们相信所见不到的事实。
我从未去过北极,但我相信有北极。我怎么知道?因为有人告诉过我。我在地理书上,在地图上见到过。我相信写这书的人,我凭信心接受了他所说的。
圣经说:“信道是从听道来的,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”(罗十17)。我们相信上帝的话;他把救恩告诉我们,我们接受,毫不怀疑。
《希伯来书》告诉我们:“因为他(摩西)恒心忍耐,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”(十一27),马丁路德把这节圣经译为:“他紧紧倚靠神,他虽看不见却如同亲眼见到一样。”
信心既不神秘,也非独特。耶稣说,我们应该象小孩子,小孩子都能信靠父母,我们也一样可以相信上帝。
试想一想:假如你以一小时七十公里的高速在公路上开车,来到山顶上。你会不会把车煞住,停了下来,走出车子,站在山顶上,看看这条路是不是一直通到山那
边?你不会,因为你相信公路管理局。你会继续开车,虽然看不见前路,但你相信公路当局已把这条公路筑好,不会半途而废——这就是信心的作用。相信基督能拯
救你和我的也就是这种信心。

信心的三方面
信心也象悔改,包含三方面。第一,必须知道上帝说过些什么话,这是“知”的阶段,所以你必须读圣经,必须明白圣经里头有些什么关乎救恩的教训。只要明白自
己是罪人,基督曾为你这罪人死,也就足够了。能了解《约翰福音》三章十六节所说的话,也就足够了。许多人还不用知道这么多就得到改变,归信基督。不过既是
关乎一个人一生的信仰,应该尽量把这件事弄清楚,越明白越好,而圣经是唯一可以得到救恩知识的地方。
许多人说:“可是圣经很难懂,所以我很少读。”这当然不是睿智之举。圣经里面有许多事我也不明白,因为人的头脑太有限,不容易明白那无限的。连电视机的构造与原理我都不明白,但没有因此便不扭开电视机来收看节目,我是凭信心使用它。
不过上帝不要求我们做我们办不到的事,他没有要求你盲目归信,好象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要你跳下去。相信基督是有根有据的。你有世上最可靠的证据,那就
是圣经。你虽不能全都懂得,你可以照你读到的接受它,因为里头是上帝说的话。魔鬼败坏人的方法,最早使出来的就是要人不相信上帝的话:
“神岂是真说”(创三
1)?你若对上帝的话语开始怀疑,开始打问号,你的麻烦可就多了。你必须先知道自己是罪人;你必须知道基督为你的罪替死,也为了你得称为义而从死里复活。
基督的被钉、被埋与复活是福音的中心。你起码须相信并接受这中心的福音,才能得到改变。
其次,信心涉及情感。圣经说:“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”
(箴一7)。保罗说:“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”(林后五14)。渴求、爱、恐惧都属情感,人生不能无情。有理性的人不会说“丢掉一切感情”。人不能不要感
情而活。人生没有了温情那里象人生。要是一家人生活在一起,只讲冷冰冰的义务,大家行动象木头人;要是我对一个女郎说,我对她一点感情也没有,但我要她嫁
给我。你说这行得通吗?
把这同一道理用在信仰上。要求上帝的使者向世人宣布:他把和平的君赐给人,人人罪得赦免,福气丰盈,而且白白得着,但不许谁听了这消息有丝毫欢乐的表情,接受时也不许带一点快乐;这那里办得到。
人的心会有感应;因信仰而发生的感情,体会不同,情感各异。有的深藏不露,有的喜形于外,但感情总在那儿。
二次大战时,邱吉尔屡屡向英国民众发表演说,精彩绝伦。他的演说诉诸理智,但也触动他们的心弦。我记得他在苏格兰葛拉斯哥的一次演说,讲词激发我的思考,也让我觉得好象手摇着旗在那里叫、在那里呼喊。一个人若爱上了耶稣基督,他的情感不能不起激荡。
第三,是“意志”,也是三者中最重要的一项。它们好象三个小人物,一个叫“理智”,一个叫“情感”,第三个叫“意志”。理智告诉我们,福音很合逻辑,讲的
有道理。情感驱动意志。一壁说:“我心里爱基督”,或者说:“我害怕将来的审判”。夹在中间的是叫做意志的裁判;他坐在那里,手托着腮,陷入沉思中,希望
作出决定。一个人可以在理智上相信,在情感上有了感动,但仍未能十足归信基督。信心有脚,必须用行动来表现;“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”(雅二20)。

信心一例
我听说有一位滑轮板好手,在一条横跨尼加拉河的走索上,滑去又滑回;数万人为他欢呼喝采。他在滑轮板上放了一袋重达二百磅的沙袋,携着沙袋滑过去又滑过来;然后他转向观众,问道:“我可以携一个人过去,信不信?”
又是一阵欢呼。站在群众前排的一个男子说他相信表演者办得到。表演者指住他说:“好,你来!”
可是这个观众没有上去。他其实并非真相信;他口里说相信,他以为自己相信,但却不愿意踏上滑轮板。
我们对基督的态度也是如此。许多人说他们相信基督,表示愿意跟随地,但从没有上到滑轮板上;他们其实从没有完全交托,没有把自己百分之百交托给基督。
许多人问:“你说信心重要,到底要多少信心才够?”耶稣说,只要信心象一粒能生长的小芥菜种便够了。
也有人问:“要什么样的信心?”接受基督要的不是什么非常特别的信心;事实上,这信心跟一般的没有分别,重要的是信心所寄托的那个对象。你的信心的对象是什么呢?这对象必须是基督;相信仪式、献祭、道德和自己都没有用,必须相信基督。
圣经教导我们,信心表现在三方面:第一,信心表现在教义上,也就是你信的是什么;其次,信心表现在敬拜上,你与上帝的交通;第三,信心表现在德行上,表现在生活和行为上。下几章要讨论到这一点。
圣经又说,信心不会停留在相信基督的拯救上;信心得继续下去,会生长。起初也许很弱,很幼嫩,但你开始读圣经、祈祷、体验到上帝在你的基督徒生活中的信实
之后,你的信心会越来越强壮。你认罪悔改凭信心接受基督之后,必须相信他会保守你,给你力量,赐你能力,不断支持你。你在信心的成长过程中,会懂得怎样倚
靠上帝供应你每一需要,无论在任何环境下,在任何试炼中,都能仰望上帝的帮助。你将能与使徒保罗一样说:“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,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,
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;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,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。他是爱我,为我舍己”(加二20)。
你一旦对耶稣基督的救恩有了信心,你与上帝的和好关系又跨进了一步。

此条目发表在我爱上帝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